海南今年试点5家小额贷款公司

海口晚报网621日讯 (记者彭桐)经省金融办批准,海口信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6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省第三家民营小额贷款公司,它的成立运营架起了我市民间资本与“三农”和中小企业间的桥梁,标志着我市向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介绍,该公司经营范围为专营小额贷款业务,将为海口市区域经济的发展搭建新的融资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为全市“三农”、中小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提供“数额小、周期短、审批快”的贷款服务。在当天的开业庆典上举行了贷款合同的签约仪式,3名个体工商户分别获得250万元、50万元、20万元的小额贷款。

据了解,一直以来,银行对民营中小企业放贷比较谨慎,特别是小额度的贷款。据有关调查显示,广大农村和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都存在着融资困难的问题。大多数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在无法向商业银行贷款的情况下,往往采取向亲友融资、向内部职工集资等民间融资的办法。

省金融办副主任马文峰介绍说,小额贷款具有业务灵活、快捷方便等多方面优势,深受“三农”欢迎。目前我省已批准了五家小额贷款公司,其中两家正在紧张筹备开业。今年民营小额贷款公司放贷工作主要在海口、三亚、琼海3个市进行试点,之后将根据市场情况和政府部署积极稳妥推进。

小额贷款公司,是指在本省限定区域范围内依法设立的不吸收公众存款(只贷不存)、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不含外商投资企业)。小额贷款公司作为一种服务于“三农”的贷款服务组织,符合中央关于完善农村金融体系规划的方向,符合农村金融发展的实际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它不仅解决“三农”贷款难,也为民间资本涉足金融业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