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信贷的特征

信源小额信贷是一种为中小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服务的借贷方式,它既区别于通常的银行等正规机构的贷款方式,也不同于民间的非正规信贷方式,也不同于一般的扶贫方式。

  1. 以个体工商户、中小微型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实行小额短期贷款和分期还款制度。
  2. 小额信贷在组织设计方面兼具民间非正规信贷和银行等正规信贷方式的优点。一方面它具有一般非正规信贷形式的优点,如通过建立与用户的紧密而亲切的关系、确定方便的交易时间和地点、参与性的监测等方式,增强用户的信任感,降低交易费用和管理费用;另一方面具有银行等正规机构管理的规范性和严密性,通过精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管理,使在不需要担保的条件下为客户提供信贷服务的高风险得到减少和避免。
  3. 以市场经济为基本的运行环境,以实现机构的操作上的可持续性和经济上的可持续性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要求贷款利率和其他收费要能够补偿信贷机构的资金成本和管理支出,不同于扶贫贷款中的贴息和免息。
  4. 贷款项目的选择、贷款的发放、回收等活动完全处于公开状态,参加贷款的客户能够相互进行平等的监督。
  5. 重视对中小微型客户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及生意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
  6. 小额贷款与正规金融机构建立必要的联系;鼓励和组织中小微型客户参与贷款项目的选择、管理、监督和实施的全过程。

 

0 Comments